Que Dieu bénisse Taiwan
你可以說, 但是他們不能說(怒指)!!!(這句不是上面的翻譯, 呵)
 
 
學生說: 老師, 你會抵制頂新嗎?
 
我說: 會啊, 當然.
 
學生說: 可是抵制頂新, 如果頂新倒了, 那些員工很可憐耶.
 
我說: 所以不要抵制? 我們繼續開心的喝餿油?
 
學生說: 也不是啦, 就是抵制一下就好了, 讓頂新受點教訓就好啦.
 
我說: 喔, 你人好好, 吃了這麼多不好的油竟然還可以這樣想,
         也難怪台灣惡人可以繼續惡下去,
         因為你們的鼓勵, 成了他們無惡不做的動力.
 
學生: ......
 
我說: 當企業賺錢時, 辛苦的勞工沒分到一杯好羹,
          因為企業覺得它提供工作已經是很好一件事, 你要感恩.
          當企業出事情或是賠錢時,  辛苦的勞工第一個遭殃,
          因為企業覺得它沒錢了, 不找勞工開刀要找誰?
          它之前照顧你這麼久了, 你也要感恩.
          面對這樣的企業, 怎樣都要感恩,
          勞工還不團結共同擊倒這樣的無良企業 ,
          竟然還有人跟大眾喊話說別這樣請讓我們有飯吃,
          你說, 有這樣的人們. 企業怎不便宜行事?
          招募便宜的勞工, 購買便宜的油來製造,
          收買便宜方便的人心, 給付便宜的罰金.
          好一個便宜的世界, 真是便宜方便的不得了.
 
學生說: 老師, 法國會這樣嗎?
 
我說: 法國人雖然很自我, 但是在工作上這一檔子事, 
         為了自身的利益, 大家很團結.
         如果遇上了這樣的無良企業,
         我想他們的員工應該是無限期罷工直到有好的有利勞工的結果為止.
         面對政府的無理無能也是.
         他們會鐵路交通大罷工並不是隨便說說而已,
         全都是為了他們整體與個人的工作權益而罷工,
         舉例像是鐵路罷工時,  人們會感到麻煩困擾是一定的,
         但並不會有人在一旁說我要回家, 把那些人輾過去之類的.
         看似是為了大眾利益其實是超級自私的言語.
         在台灣人們不團結, 根本不需要敵人, 也不需要政府有作為.
         因為隨處都是只為自己的敵人,
         所以法國人說台灣人自己活該,
         因為大家接受了這樣的事, 也不反抗, 只會默默的做, 一直做....
 
學生說: 好慘喔, 我快落淚了...
 
我說: 所以我覺得有些話從政府的口中說出來,
         聽起來格外諷刺, 格外令人討厭.
   
   一. 叫大家一起抵制某家企業.
         
         這就是便宜行事, 嘴巴叫叫就好,
         反正又不用花什麼力氣.
         喊完事情就做完了.
   
    二. 天佑台灣
         
         如果人們需要政府解決問題,
         結果政府慈悲為懷的安慰我們說沒關係,
         因為天佑台灣.
         請問, 我們還需要政府做什麼?
 
學生說: 真的耶, 老師, 那天佑台灣法文怎麼說?
 
我說: 未免也太溫馨的結尾.  = =
 
         
          Que   Dieu    bénisse Taiwan              
             歌   低婀      備逆斯
         
學生: 我們剛剛是在法文教學對吧???         
          
 我: ......是.         
 
 
arrow
arrow

    阿晴阿曜的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