從小到大被填鴨教育壓得透不過氣的學生們,

真的很難有時間可以思考,

更不用說是大人直接給予的觀念影響,

連思考的時間都沒有, 便完全吸收.

 

有個學生問我說: 老師, 同性戀可以結婚嗎?

(超級直接, 也不知為何會問我, 呵呵)

我說: 你對人有過歧視嗎?

他說: 不會啊, 我對人都很好, 心胸很寬大.

我說: 你有女朋友嗎?

他說: 沒有, 可能很難找.

我說: 那你以後如果找不到老婆, 你想娶越南或是印尼新娘嗎?

他說: 我不想, 因為他們是外勞, 感覺怪怪的.

我說: 你有種族歧視.

他說: 我哪有? 

我說: 我要是說外國老婆, 你就會考慮, 我說外籍新娘, 你會問說是哪個外籍?

         我說越南印尼, 你馬上拒絕, 因為這個社會給你的歧視觀念你完全吸收了. 

他說: 恩, 那我有一點點歧視.(咳)

我說: 那女人為什麼有投票權?

他說: 因為男女平權, 大家都是人, 自然有這個權利.

我說: 可是女人以前是沒有投票權的, 男人主導的社會, 女人被歧視,

          地位比較低下,  連宗教都歧視女性, 動不動就說人家是女巫.

他說: 因為以前知識教育比較不發達, 較有知識的人們在掌握權力之後, 

          通常會想鞏固自己的權力, 便會去限制別人的權利, 以讓自己權力擴大並穩固.

我說: 喔, 是這樣喔, 好厲害喔, 說得超好. 所以女性有投票權是正常的囉?

他說: 是啊, 因為她也是人, 她一樣擁有人的權利.

我說: 那同性戀為什麼不可以結婚?

他說: ......

我說: 這是歧視嗎?

他說: ......

我說: 就是因為想要鞏固自己的權力, 才會去限制別人的權利自由.

         不管是宗教, 政府, 或是一些人, 跟那些當初說女人沒有投票權的,

         不都是同一個樣嗎?

他說: 我想可能是因為違背大自然...

我說: 你了解大自然嗎?

他說: 不了解.

我說: 那是違背哪個大自然?

他說: 就是一男一女...

我說: 是誰跟你說大自然的概念是一男一女?

他說: 就是人家說的, 以前人研究的..

我說: 喔, 那就是歧視一男一男或是一女一女的人決定大自然是一男一女是吧?

         連達爾文說的都有可能有問題, 這樣的理論你不覺得怪怪的?

他說: 沒辦法生小孩...

我說: 喔, 原來要會生才是大自然.

         不會生就是次等的生物, 就是違反物性, 就是違背自然的定律???

他說: ......

我說: 這是歧視嗎?

         這個社會就是有宗教, 政府與一些人用歧視與偏見在決定別人的權利,

         所以才會有這麼多不公不義的事情.

他說: 老師, 請你饒了我, 當我沒問過這個問題, 我多問了.

我說: 別這樣, 我只是覺得這樣的問題怪怪的, 我們討論討論而已,

       你還是可以問啦. 教學相長, 教學相長... = =

 

         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阿晴阿曜的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